首页 > 专栏 > 网络中国节•清明
文明祭祀倡议书
2023年04月04日 来源:伊春日报 编辑:杨秀玲 一审:周莉 二审:王云燕 三审:王跃东

广大市民朋友们:

清明节是人们慎终追远、礼敬祖先、缅怀先烈的传统节日。为弘扬优良传统,破除陈规陋习,营造文明祭祀新风尚,伊春市文明办、伊春市民政局特向广大市民发出如下倡议:

一、倡导文明祭祀。变化的是祭祀形式,不变的是无限追思。倡导通过家庭追思、敬献鲜花、踏青遥祭、网络祭祀等文明低碳的祭祀方式缅怀先人,自觉维护优美整洁的城市环境。在伊春殡仪馆寄存骨灰的丧属,可关注“伊春市伊春殡仪馆”微信公众号进行网络祭祀。

二、倡导安全祭祀。清明节期间正值我市森林防火的紧要关头,倡导广大市民要严格遵守森林防火规定,自觉做到不携带火种和易燃易爆物品进行祭祀,增强防火积极性和主动性,不在室外吸烟,不在野外用火,不在城市街道、广场、居民小区、林地、墓地等区域进行烧纸焚香、燃放烟花爆竹等存在安全隐患的祭祀活动,确保安全有序进行祭祀。

三、崇尚厚养薄葬。百善孝为先,要弘扬尊老敬老、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提倡老人在世时,晚辈多关心、常陪伴;老人逝去后,理性表达哀思,文明节俭治丧,不大操大办、铺张浪费,不违规土葬。倡导采用深埋不留坟头或树葬、海葬、草坪葬、格位存放等节地生态葬式葬法。

四、加强示范引领。广大党员干部、公职人员等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文明低碳祭扫、带头节俭办丧事、带头实行节地生态安葬,以实际行动示范引领广大群众主动参与和响应殡葬改革,自觉做移风易俗的宣传者、推动者和践行者,以实际行动推动社会文明进步。

倡导移风易俗,树立良好风尚,是社会发展的需要,也是全市广大市民朋友们的企盼和义务,以实际行动践行移风易俗,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伊春争光添彩!

 

伊春市文明办

伊春市民政局

202343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