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栏 > 聚焦全国两会
黑龙江代表团召开小组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2023年03月10日 来源:伊春日报 编辑:杨秀玲 一审:周莉 二审:王云燕 三审:王跃东

39日上午,出席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黑龙江代表团召开小组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出席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审议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陈文清同代表们一起审议。

代表团团长许勤,代表团副团长梁惠玲、张巍、王一新、于洪涛、贾玉梅,以及傅自应参加审议。

许勤代表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强国强军事业全局出发,深刻阐述了巩固提高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的重大意义、深刻内涵、战略要求,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富国和强军、发展和安全战略统筹的深刻把握,体现了有效防范应对重大风险挑战、牢牢掌握战略主动的深远谋划,为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更好统筹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深入落实习近平强军思想,深刻认识巩固提高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的重要意义,坚决扛起维护国家国防安全的政治责任,在战略布局一体融合、战略资源一体整合、战略力量一体运用中找准定位、主动作为,为建设巩固国防和强大人民军队提供有力支持保障。要牢牢把握巩固提高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的重点任务,深化科技协同创新,推进产业融合发展,统筹边防基础设施建设,强化边防联合管控,坚决守好祖国北大门。要着力汇聚巩固提高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的强大力量,发扬军爱民、民拥军光荣传统,切实保障好维护好军人权益,常态化开展全民国防教育,在全社会营造关心国防、热爱国防、建设国防、保卫国防的浓厚氛围,不断巩固军政军民团结良好局面。

许勤代表说,最高法、最高检工作报告通篇贯穿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展示了新时代法治中国建设的新成就,体现了为大局服务的政治站位、为高质量发展助力的责任担当、为人民司法的初心宗旨,是坚持法治理念、弘扬法治精神、彰显法治力量的好报告。五年来,最高法、最高检把党的绝对领导贯穿司法工作全过程,有力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体现了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政治自觉。自觉服务高质量发展,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履职尽责,体现了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的强烈责任担当。加强民生司法保障,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体现了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鲜明宗旨意识。深入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驰而不息正风肃纪,体现了勇于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我们将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两高”工作报告要求,全力支持法检机关依法履行职责,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法治中国贡献龙江力量。

梁惠玲代表说,“两高”报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总结成绩客观实在,分析问题实事求是,工作建议精准务实,是高举伟大旗帜、充满法治精神、顺应人民期待、彰显公平正义的好报告,是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充分体现习近平法治思想实践成果,生动记录法治中国建设历程的好报告。全省各级政府要全力支持法检工作,支持法检两院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检察权,强化行政执法监督机制和能力建设,为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提供保障。

党广锁代表说,“两高”报告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生动实践,展现了新时代“两高”工作取得的新变革、新发展、新成就。五年来,“两高”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聚焦中心任务,服务保障统筹发展和安全。持续关注民生热点,积极回应社会关切,让公平正义可知可见可感。主动适应发展需求,奋力推进工作现代化。始终坚持严管厚爱,锻造堪当时代重任的法院铁军。紧紧围绕时代要求,以高质量司法服务保障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刘永志代表说,完全赞成“两高”工作报告。过去五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两高”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充分履行审判、检察职能,推动法治中国建设取得新成就。黑龙江省检察机关将持续深入学思践悟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持续做优刑事检察、做强民事检察、做实行政检察、做好公益诉讼检察,努力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龙江实践。

会上,王兴柱、邢通达、朱学良、乔文志、孙斌、孙飚、佟秀莲、张学、陆文俊、陈良勇、钱前、谢延翠等代表踊跃发言,一致表示赞同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并提出意见建议。

王宪魁、王永康列席会议。

大会秘书处简报组和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人员到会听取意见建议。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