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健康护航让群众有“医”靠
2022年10月13日 来源:伊春日报 编辑:杨秀玲 一审:周莉 二审:王云燕 三审:王跃东

健康,连着千家万户的幸福。也关乎着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

2012年以来,我市把推进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作为最根本的民生福祉,全市卫生健康系统积极服从服务于伊春绿色化转型发展的大局需要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需求,聚焦“民生改善”,从“强服务、提能力、惠民生”入手,大力实施健康服务惠民工程,不断提升医疗卫生服务水平,让群众有“医”靠。

不断提升医疗服务能力,满足群众医疗需求。我市积极推进“健康伊春”建设,完成了伊美区、友好区、乌翠区、铁力市4个省级慢病示范区创建工作。全市10个县(市)区相继建设了健康主题广场、健康步道、健康知识长廊等健康教育和体验场所,常见病和慢性病防治、食品安全、膳食与运动、家庭急救、职业健康、心理健康等多个主题进入社区,持续激发社区、家庭等社会健康细胞活力,全民自我保健和防病意识进一步得到提升。城乡居民卫生健康观念逐步从“求医治病”向“健康防病”转变。健康教育公共资源和健康体验公共场所得到有效利用,全民健康促进成效显著。全市卫生健康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脱贫攻坚决策部署,持续巩固健康扶贫成果,以健康基础为决胜脱贫攻坚提供保障。持续改善农村卫生服务基础设施条件,全面落实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市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全部实行“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结算服务,实现新农合、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一站式”信息交换和即时结算。

加强医疗质量管理,有效防治传染病和流行病。建立健全医疗安全不良事件报告制度,临床合理用药管理及采供血、血液透析管理得到进一步规范。同时,加强人才队伍建设,连续开展了多届全市“十大名医”“十佳护士”“最美家庭医生”“乡村好医生”和“群众满意基层卫生院所”等评选活动。10人获得省级“龙江名医”称号、29人获得市级“龙江名医”称号、11人获得县级“龙江名医”称号。市政府与哈尔滨医科大学建立了市校合作关系,有效促进了各医疗机构服务质量的提高。完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组建家庭医生团队150个,签约居民448863人。全市卫生健康事业持续发展,疾病防控和公共卫生工作实现新突破。重点传染病和流行性传染病得到有效防控, 适龄儿童免疫规划接种率达到96%以上。两年来,严重精神障碍患者主要管理和服务指标列全省首位。

大力实施健康惠民工程,让群众尽享“健康红利”。市政府投入大量资金用于强化医疗卫生基础设施的硬件建设。移址新建了市妇幼保健院,全市建成标准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23个,22个乡镇卫生院、134所村卫生室达到了标准化,为农村人口特别是贫困人口提供了更好的卫生健康基础保障。深入开展卫生健康系统“红包”“回扣”问题整治行动,落实“看病不求人”要求,21家二级以上医院开通24小时问诊电话,二级以上公立医疗机构通过健康龙江服务平台、微信公众号、支付宝或移动APP等多种方式,开展互联网预约挂号服务。20家医院已实现专家号源100%网上开放及精确预约诊疗检查,广大群众就医环境显著改善。行政审批工作严格执行“四零”承诺服务,优化审批流程,规范简化审批要件,通过科学管理机制、规范许可文书、做好事中事后监管。推行信用承诺服务,许可类审批事项基本实现了“零跑动”。努力打造便民、优质、高效、廉洁、规范的政务服务环境。

持续强化公共卫生服务,筑牢群众健康屏障。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和医务工作者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忠于职守、默默奉献,始终坚守在全市抗击疫情的最前沿阵地,在防范和阻断本土疫情传播等工作中发挥了主力军作用,为守卫人民健康安全和经济社会秩序平稳有序恢复不断努力。2020年,组派2批共计45人的医疗队支援湖北武汉、湖北孝感,并出色完成救治任务,近两年,还选派近400名医护人员支援兄弟地市疫情防控,所提供的优质服务得到了援助地的一致好评。2020年,市卫生健康委、市中心医院等被授予全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荣誉称号,1名同志被评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23名同志被评为全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疾病防控和公共卫生工作实现新突破,重点传染病和流行性传染病得到有效防控。

科学精准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各项工作,持续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全面提升公共卫生体系基础建设和能力建设,加快提升卫生健康综合服务水平,努力加强法治建设和行业综合监管,继续推进智慧医院建设和医疗服务信息化建设,这是未来五年全市卫生健康系统的工作目标和思路举措,他们继续发扬医者仁心、护佑健康的精神,不断为保障林城人民健康保驾护航。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