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构建新发展格局 重塑新竞争优势
2022年10月13日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编辑:杨秀玲 一审:周莉 二审:王云燕 三审:王跃东

朱楼画栋,彩胜华灯,坐落于陕西省西安市曲江新区的长安十二时辰主题街区,展现文旅消费的蓬勃活力。

晨光熹微,海风阵阵,一艘艘满载中国制造商品的远洋巨轮,从宁波舟山港扬帆出海,这个世界闻名的大港,实现月度集装箱吞吐量300万标箱的历史性突破,彰显对外贸易保稳提质的实力。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构建新发展格局是事关全局的系统性、深层次变革,是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的战略谋划”“只要顺势而为、精准施策,我们完全有条件构建新发展格局、重塑新竞争优势”。

2020年4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七次会议上首次提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2020年10月,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构建新发展格局作出全面部署。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全局、把握大势,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构建新发展格局,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引领我国经济迈上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之路。

加快培育完整内需体系,国内国际双循环基础不断夯实——

“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关键在于经济循环的畅通无阻”。这十年,我国加快培育完整内需体系,加强现代流通体系建设、促进内外贸一体化发展、培育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深入推进质量强国建设。今天,我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消费市场,超大规模市场优势更加明显,国内国际双循环基础不断夯实。

在山东省临沂市兰山区金兰物流基地,一辆辆满载货物的车辆依次驶出园区,奔向全国各地,“和2013年相比,2021年我们基地货物量增加了1000万吨,配送范围也向全国拓展。”山东兰田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2021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44.1万亿元,比2012年增长1.1倍,年均增长8.8%,消费多年成为经济增长的第一拉动力;社会物流总费用与国内生产总值比率为14.6%,较2012年下降了3.4个百分点。随着一系列重磅改革举措接连出台,建设高效规范、公平竞争、充分开放的全国统一大市场迈出坚实步伐、取得明显成效。

加快科技自立自强,产业链供应链优化持续升级——

“构建新发展格局最本质的特征是实现高水平的自立自强”。这十年,我国全面加强对科技创新的部署,集合优势资源,有力有序推进创新攻关。坚持一手抓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一手抓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步伐加快,数字化、绿色化转型全面推进。

45.22万高斯!8月12日,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强磁场科学中心研制的国家稳态强磁场实验装置,产生了45.22万高斯的稳态磁场,刷新了同类型磁体的世界纪录。

从2012年到2021年,我国工业增加值从20.9万亿元增长到37.3万亿元,年均增长6.3%;制造业增加值从16.98万亿元增加到31.4万亿元,占全球比重从20%左右提高到近30%。500种主要工业产品中,我国有四成以上产品的产量位居世界第一。新能源汽车产销量连续7年位居世界首位。

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进一步凸显——

“构建新发展格局是适应我国发展新阶段要求、塑造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的必然选择”。这十年,我国坚持对外开放基本国策,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开放型经济跃上新水平,推动实现国内循环与国际循环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近日,一批批广东佛山顺德区制造的微波炉、空调等家电应用“湾区一港通”出口模式,在珠江内河码头办结通关手续,通过驳船运抵广州南沙港,搭乘国际班轮出口……今年上半年,广州南沙港外贸班轮航线净增13条,外贸集装箱吞吐量420.9万标准箱,同比增长16.5%。

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不是关起门来封闭运行,而是通过发挥内需潜力,使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更好联通。2021年,我国货物贸易总额达到6.05万亿美元,服务贸易突破8000亿美元,较2012年分别增长56%和70%。2013年以来,我国已分批次设立21个自由贸易试验区及海南自由贸易港,推出了一大批高水平制度创新成果,建成了一批世界领先的产业集群。我国连续多年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稳定器和动力源。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新时代的中国必将在高质量发展轨道上行稳致远。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