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康庄路上领路人
2022年09月15日 来源:伊春日报 编辑:杨秀玲 一审:周莉 二审:王云燕 三审:王跃东

近日,记者慕名前往铁力市年丰朝鲜族乡爱国村,采访省第十三届劳动模范、铁力市爱国米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铁力市山泉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徐永江。徐永江没在办公室,他在工地正在与施工人员忙着兴建仓储库。

徐永江在和农民研究玉米未来销售情况

徐永江说,兴建仓储库是国家给予农民储存粮食、保障粮食颗粒归仓的又一项优惠政策。待仓储库搭建完成后,不仅能极大地方便他们村的粮食及农作物的存放,就连周边村屯的粮食作物也都能存放到这里,村民们再也不用像往年一样,担心下雨,担心秋收的粮食无处存放了……

说起今年的收成,徐永江信心满满,他说:“今年的收成很喜人,如果不出现意外,今年预计还要增产,农民的收益比去年还要增加……”

交谈中明晰:徐永江,这位带领村民从脱贫致富,到致富奔向小康,他一直在引领,不曾停歇……

领办实体经济 造福一方百姓

爱国村的水稻种植一直是村民的主要经济来源,2000年,村民出现了卖粮难的问题,徐永江看在眼里、急在心上,经过和家人商量,他东挪西凑借了几十万元钱成立了爱国村米业加工厂,收购农民余粮。加工厂一成立困难就来了,加工的大米米质低、销路差,不但没有从根本上解决农民卖粮难的问题,反而影响了自己的收入,加工厂难以维持。但是,不服输的性格没有让他放弃。

2001年春天,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他联系种田能手和承包大户发展订单农业,并与农业技术推广部门沟通合作,引进适合本地区生长又具有醇香口味的绿色水稻进行试验种植,经过几年的努力,爱国村的水稻产业逐步向良性轨道发展,但他没有安于现状,又扩大了经营范围,发展稻米深加工项目,订单农户遍布周边村屯。通过创办稻米加工企业,为村里的50余位农民提供了就业岗位。

顺应时代变革 转变耕作模式

2014年,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支持下,徐永江着手组建了铁力市山泉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实现了大机械、规模化、合作化的农业生产吸纳更多的村民入社分红,让农民的收入有了更加稳定的保障。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徐永江始终牢记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以扶贫济困为己任。2016年,合作社率先响应政府号召,吸纳贫困户帮扶入社,在享受合作社便利耕种条件的同时,还能获得分红增加收入。五年以来,累计带动贫困户450人次,共为贫困户分红84万元。为了提高帮扶成效,合作社通过精心谋划,采取多种举措,努力做到真帮、真扶、真见效。贫困户带地入社后,改变了传统的粗放经营模式,让同样的土地产出更多粮食;开展跨村作业,解决秋收农用机械紧张问题,加快秋收进度,克服了部分地块小型机械零散作业等问题,使贫困户切实感受到合作社带来的好处。同时,合作社还积极招收从土地中解放出来的贫困户到合作社务工增加收入,几年来累计带动务工人员203人,实现增收40万元以上。

履行社会责任 润泽一方水土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竭尽所能的履行社会责任和党赋予的神圣使命。徐永江生在农村、长在农村、奋斗在农村,他时刻提醒自己,这一路走来,是爱国村的父老乡亲给了扎根和发展的机会,所以他时刻将感激、感谢、感恩记在心中。

在抓好合作社工作的同时,他特别热心公益事业,积极参与救灾、修路、助困、助学、医疗等爱心活动及公益事业。村里的路受损出钱请人运来价值千元的石料,将路面铺平;汛期雨水冲毁农田路,他就出资4000元抢修;邻村村民孩子生病他捐出4000元救助;邻村贫困村民孩子上大学他解囊资助2000元;村里的孤寡老人没人照顾,他自己出资送到敬老院,让这位老人安度晚年,老有所养;在“抗疫”工作中,带头为因新冠肺炎疫情原因没有及时购买春耕物资的村民代购农资,带头坚守卡点,带头捐款捐物20000余元,保护了一方净土。

多年来,他对那些相识和不相识的人,都有求必应,竭尽自己所能,得到周边群众的一致拥护及各级领导的认可,也因此获得了诸多的荣誉。

1998年,他被授予铁力市劳动模范荣誉称号;连续多年当选为市、乡两级人大代表、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村干部;2005年,爱国米业公司被授予全省用户满意企业荣誉称号;201112月被评为“黑龙江省农民创业之星”;20154月,荣获黑龙江省五一劳动奖章;2016年,山泉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被评为黑龙江省省级规范社;20164月,被评为全省农民工创业创新标兵;2017年,当选为省党代表;20199月,荣获十大脱贫致富农民带头人称号;20201月,荣获全省发展集体经济带头人称号;202012月,荣获2020年度全省脱贫攻坚工作“奋进奖”;今年7月,荣获省第十三届劳动模范称号。

面对获得的诸多荣誉,徐永江没有固步自封、骄傲自满,已近六旬的他,依然热情不减地奋战在农村一线,深深植根于农村这片沃土。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