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弘扬塞罕坝精神 聚焦主责主业 深化 体制改革 全力推进双丰林区绿色发展
2022年09月13日 来源:伊春日报 编辑:杨秀玲 一审:周莉 二审:王云燕 三审:王跃东

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河北省塞罕坝机械林场一周年之际,国家林草局召开弘扬塞罕坝精神座谈会。826日,伊春森工集团党委召开专题会议,传达贯彻国家林草局弘扬塞罕坝精神座谈会精神。伊春森工双丰林业局公司党委第一时间通过公司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党委扩大会议、采取线上自学、线下共学、交流讨论等多种方式,学习贯彻落实座谈会精神,学习三代塞罕坝人60年来如一日,始终牢记使命、不改初心、不易其志,在高寒荒漠沙地上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先进事迹,给我们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一个生动范例。作为一个森工企业,一定要大力弘扬“牢记使命、艰苦创业、绿色发展”的塞罕坝精神,加强党的领导,聚焦主责主业,深化体制改革,全力推进双丰林区绿色发展。

积极践行宗旨 牢记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塞罕坝机械林场考察时强调,塞罕坝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组成部分,全党全国人民要发扬这种精神,把绿色经济和生态文明发展好。60年来,一代代塞罕坝人把个人理想融入到党和人民事业之中,忠诚履行为首都阻沙源,为京津涵水源的神圣使命,建设成世界上最大的人工林,体现了始终牢记使命,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质。因此我们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将党性、将信念贯穿于“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工作中,强化意识形态工作,夯实理论武装,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大力加强干部队伍和人才队伍建设,不断强化党员监督教育管理;全面推进“四个体系”建设,积极践行“一线工作法”,持续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着力打造“五好”党支部和“三满意”服务型党组织,以过硬的工作作风领导公司规范化运营。强化党内监督、坚持正风肃纪、持续强化纪律审查力度,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向纵深发展。

坚持艰苦创业 改革创新

塞罕坝精神是以艰苦创业为核心,以科学求实和开拓创新为支撑,以无私奉献和爱岗敬业为价值取向的一个完整的精神体系。现在公司正处在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弘扬塞罕坝精神,就要抢抓改革机遇,在不断创新中破除体制积弊,补短板,提效能,牢固树立市场意识、竞争意识,在改革创新中求得实效。

双丰林业局公司遵循市场化运行机制的原则,科学制定了《双丰林业局公司机构重组“瘦身”方案》,将内设机构由原来的45个机关部门和23个基层单位整合成17个部委办。确定了公司党委会和“两会一层”部门岗位职责,建立了议事规则及管理制度11项。积极引入市场化经营机制,对10个林场所集中进行分公司改制,组建丰安采石、北药开发、生态旅游等12个商业类子公司。采取自然减员、职能转换、鼓励转岗创业等途径对公司内设机构的超职数干部进行了消化。积极探索森林经营方式改革,在森工集团第一个成立了森林经营分公司并有效运行。

聚焦主责主业 推进绿色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塞罕坝林场建设者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是生态文明建设的一个生动范例。塞罕坝人坚持向绿色要发展,向绿色要未来,走出了一条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并重的绿色发展之路。作为森工企业一定要弘扬学习塞罕坝精神,聚焦主责主业,坚持绿色发展。

做好生态保护修复工作。全面推行林长制,落实网格化管理,构建起横到边,纵到底,职能到位,责任到人的全覆盖管理服务网格,加强森林资源管护。实施森林重点火险区综合治理项目建设,积极建立森林防火科学化、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专业化的管理体系,不断增强预防和控制森林火灾的综合能力,确保森林资源安全和生态环境得到逐步改善。

公司秉持可持续发展森林经营理念,多效益的方向发展和经营。通过科学育苗、多样化育苗的方式,增加绿化树种多样性,改变只用少数树种绿化的局面。坚持科学育林、造林手段,并结合当地气候与生长环境,适时开展造林工作,不断探索与尝试适合当地造林工作新方式。提高红松造林占比,并通过森林保育工程、封山育林工程、病虫害防治等工作,充分提高造林成活率、保存率、减少病虫害,同时,根据地块情况灵活设计造林树种和抚育方式,切实提高林分质量、森林功能和森林覆盖率。

全力推进绿色产业发展。公司现有中药材种植面积12297亩,着力扩大刺五加等单品规模,逐步提升中药材种植基地生产水平,准备申请中药材示范基地强县项目。预计引进湖羊3000只,通过“以点带面”的示范引导作用和“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辐射带动各分公司、子公司、职工群众建设湖羊养殖基地,从而达到富民强企的效果。持续实施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不断提升耕地作业条件、提高粮食产量,夯实现代农业发展基础。

加强美丽宜居林场建设。深入开展林场环境卫生整治大会战,今年栽植绿化乔木1697株,灌木2100丛,创建了“环境优美、生态宜居”的林场环境。谋划了局址及中心林场垃圾收集运转项目,将达到垃圾处理的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