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不负青山得金山
2022年09月01日 来源:伊春日报 编辑:杨秀玲 一审:周莉 二审:王云燕 三审:王跃东

一方好山水,满眼皆覆绿。盛夏的丰林,山峦叠嶂、绿意盎然。

党的十八大以来,丰林县牢固树立和践行“五大发展理念”,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殷切嘱托,聚焦“生态立县、旅游强县”目标,全力推进环境保护、生态文明建设和旅游产业发展,让丰林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生态底色愈发靓丽。

守护好生态环境,便是守住了丰林发展的根基。丰林县委、县政府实施“生态立县”的发展战略,提出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和国家森林城市宏伟目标,抓实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将生态文明建设上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纳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着力构架系统完整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为推动绿色发展提供坚实的制度保障。

该县鼓励、引导民众积极有序参与生态文明建设,提高民众生态文明意识,培育普及生态文化,倡导绿色生活方式,营造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良好氛围,将绿色发展理念深植于民众心中,为全县生态文明建设奠定良好基础。

全力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丰林县实施燃煤锅炉综合整治,推进供热系统升级改造,安装燃煤供热锅炉脱硫脱硝设备。完成了全县3家矿业、水泥公司的车间除尘器、料堆苫盖的安装使用。推进全县秋冬季禁止农作物秸秆露天焚烧网格化管理。取缔了1家“散乱污”企业。进行污水处理厂提标建设,实施雨污分流工程和清洁能源供热试点。实施饮水安全工程,对三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进行风险评估,投资6000余万元建设新青镇自来水厂。完成了新青镇、红星镇垃圾填埋场建设与验收。开展废弃木耳袋专项清理,回收率达85%以上。贯彻实施“河长制”,清理河湖“四乱”问题27个。全县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比例98%。医疗废物处置率达到100%,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100%2020年被中国气象局授予“中国天然氧吧”称号。

深入实施全域绿化行动,统筹实施好“绿城、绿道、绿园、绿景”工程建设,专题研究、科学规划建设各类绿地,努力增加城市绿量和绿化覆盖率。2020年至今,全县新增绿地4.92公顷,栽植各类绿化树木5.3万余株,补种草坪面积4.6万余平方米。目前,全县绿地面积达480.23公顷,绿化覆盖面积486.13公顷,公园绿地面积144.43公顷,人均绿地面积107.92平方米,人均公园绿地面积32.46平方米,综合绿化覆盖率43.80%,绿地率43.26%,全县森林覆盖率达84.7%。丰林县生态环境质量稳中向好,人民群众生态环境获得感显著增强,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厚植了绿色底色。

坚持生态和发展两条底线一起守,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两个成果一起收,走出了一条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发展过程中,该县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优势,围绕“旅游强县”目标定位,深入实施“旅游+”“+旅游”战略,充分利用好山好水好生态,做大做强生态旅游产业,全方位构建绿色产业体系,推动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全力推进五营国家森林公园5A级景区创建,抓实红星火山地质公园3A级景区、小兴安岭户外运动谷、“自在香里”山水田园综合体等旅游景区和旅游项目建设,聚焦森林游、康养游、湿地游、避暑游、冰雪游、研学游等业态,打造自驾游打卡地、森林康养胜地、观鹤赏花首选地、林区民宿体验地。新青国家湿地公园成功晋升国家4A级景区,举办了第二届小兴安岭兴安杜鹃文化节。仅2020年至2022年,全县旅游总收入达9.27亿元,旅游接待总人数达131万人次。


高位推进森林食品、中医药、绿色能源、绿色矿山等特色产业提档升级。菁桦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被评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忠芝大山王酒业公司、中艺商贸公司被评为全省“专精特新”企业。以伊春菌派生物科技公司为带动,每年全县黑木耳种植超3000万袋、产值超亿元。建成了中草药检测中心。太阳风新能源实现了年产值8000余万元,鑫盛矿业和五星矿业发展势头良好。20213月成立了丰林县电子商务服务中心暨孵化基地,培训近1000余人,销售额突破4600万元。全县经济总体呈现稳中有进、进中有转、质量向好的良好态势。

不负青山,方得金山。回首十年间,丰林县不断拓宽“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转化通道,让绿水青山成为城市发展的永续动力,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绿色发展底色越发鲜亮,扎扎实实的走上了一条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绿色发展之路。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