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质检一线绽放的青春之花——记市检验检测中心检验员、伊春好人“毕姣姣”
2022年08月29日 来源:伊春日报 编辑:杨秀玲 一审:周莉 二审:王云燕 三审:王跃东

2011年到市检验检测中心工作的毕姣姣,主要负责食品质量检验检测工作。几年来,她以“服从领导、团结同志、认真学习、扎实工作”为准则,不断提高思想水平,用心改善工作作风,努力丰富政治理论和学习业务知识,充分发挥岗位职能,具有较高的思想道德水平和出色的专业技术检验检测能力。毕姣姣从事食品检测工作以来,多次参加能力水平验证和实验室认证认可工作,圆满完成市检测中心和主管单位交付的各项工作任务,并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工作者,得到了领导和同事们的一致肯定。

毕姣姣热爱检验事业,同时深知检验检测工作的重要性。“民以食为天,把好质量关”,她为自己能够胜任这份工作感到骄傲和自豪。她始终以最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工作起来全身心投入,不知疲倦,每一项检测都反复比对、认真审核。下班后,用大量时间学习新知识、新技术、新标准,确保不断适应新的形势和要求。“技不压人,要做好检验工作,就是要不断获取新知识,提高业务水平和技能,就是要脚踏实地,认认真真,一丝不苟,只有这样才能保证检验结果准确可靠!”她经常用这样的座右铭鞭策自己,激励同事。至今从未在检测中出过差错,从未耽误过任何一项工作。

2019年,事业单位机构改革,市质量技术监督检验检测中心与市粮油监测站和农产品检验检测中心合并。由于中心实验室人员短缺,领导打算让毕姣姣从事农产品检验检测工作,农产品检验与食品检验有相通之处,但仪器设备、检验标准和工作方法等大量新知识需要从头学起。为了工作需要,她痛快答应了。她说:“我服从领导安排,一定克服一切困难,尽快承担起检验任务,绝不耽误工作开展。”回到实验室后,她利用工作之余,挤时间抓紧学习新知识、新标准、新仪器、新方法,白天她在仪器操作上勤学苦练,晚上回家经常看业务书到半夜才休息。经过不懈努力,她很快承担起了省级农产品风险监测的检验任务。

一直以来,毕姣姣本着严谨的工作态度,虚心学习。在疫情期间,白天站岗值守,还利用晚上的时间,参加线上举办的农残标准解读、兽药残留检测技术概述培训、食品检测训练营等各种网上学习,开展“线上不停学”,不断加强自身业务知识功底,切实为一线的检验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通过不断刻苦的学习和实践,毕姣姣能够熟练使用和维护实验室的大型仪器设备了。自2020年以来,毕姣姣共完成样品检验3028批次。同时,为确保市中心顺利通过实验室认证认可考核,自20208月中旬开始,近一个月时间,她从早8点到晚8点,早来晚走,中午无休,加班加点地开展农药残留49种检验项目的扩项认证工作,通过进行甘蓝中倍硫磷和甲氰菊酯方法验证实验,校准曲线线性、回收率、精密度、准确度、检出限均符合评价标准,证明本实验室具备检测甘蓝中倍硫磷和甲氰菊酯的技术能力。她相继完成仪器比对、加标回收、见证实验等工作,为市检验检测中心顺利通过CMA和农委CATL双认证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为加强食品安全防线,在对快速检测设备“零认识”的条件下,面对景点、学校、小摊贩等诸多检验任务,毕姣姣临危受命,通过线上学习、线下实操演练,切实地了解了“六角体”“小天鹅”“中德生物”等快检设备的检验方法和操作规程。顺利地在伊美区第六中学周边餐馆、伊美区升辉早市早餐店、伊美区林泉批发市场、上甘岭溪水公园食堂、汤旺河石林职工食堂等人员密集地区开展快检抽样并现场检测。

毕姣姣只是一个平凡岗位上的普通人,却以她那勤奋敬业、忘我奉献、视责任如生命的高尚品格感动和激励着身边每一个人。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