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稳就业 促创业 保民生
2022年08月17日 来源:伊春日报 编辑:杨秀玲 一审:周莉 二审:王云燕 三审:王跃东

“自从我成立了龙妹家政服务中心,我的手机几乎不间断地处于通话中,平均每天答复100多个咨询电话。”见到龙妹家政服务中心负责人李艳君时,她正拿着手机应答咨询来电。她笑着告诉记者:“我真的是发自内心的热爱这个行业,我认为这是一个‘送人玫瑰手留余香’的工作。我的这份职业要感谢社区啊,没有社区的帮助就没有现在的我。”

李艳君曾是林都社区一名普通的下岗女工,伊美区林都社区工作人员在对下岗职工常态化摸底排查工作中,了解到本社区李艳君的情况后,针对她曾从事家政服务管理工作的经历,结合辖区失业居民以大龄女性居多的实际情况,积极为李艳君申报创业担保贷款,帮助她成立了“龙妹家政服务中心”。中心成立以来,通过系统业务培训,共解决大龄失业妇女就业2100人次,带动了整个社区的妇女就业。

“如果没有区委、区政府的帮助,我就不能有这样稳定的工作,现在又有就业部门给我缴纳部分保险费,我们家的日子越来越宽裕了,感谢社区为我们提供的服务,感谢政府出台的各项就业政策。”今年59岁的张彦,是伊美区林都社区的失业人员,因为年龄大,身体不好,找不到长期稳定的工作,只能靠老伴的退休金维持家庭生活。2018年社区在对辖区的就业困难人员开展入户走访工作中,了解到他的情况后,帮助他申请了公益性岗位,极大地解决了他的生活问题。

在金北药制药有限公司现场,失业居民汤桂英说:“伊美区这个举措好啊,组织我们失业人员参观药厂工作环境,更直观的了解工作内容,我们都愿意到这样的企业来啊”。

刚刚毕业的大学生安思潼说:“我大学读的专业并不是医药方面的,但刚刚回到家乡,苦于求职无门,社区就安排了这样的参观活动,真是雪中送炭,太感谢了”。

他们,是伊美区就业创业服务的受益者,更是伊美区就业创业工作不断发展的见证者。

近年来,伊美区人社局就业服务中心、各街道办事处等相关单位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厅、市局就业创业政策,以全方位提供就业服务为己任,以实现充分就业创业为重点,紧紧围绕每年年初市局下达的就业工作目标任务,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完善就业创业服务体系,就业创业工作始终保持健康协调发展,各项目标任务均超额完成,亮点工作不断涌现,全区就业创业工作再上新台阶。

伊美区积极为失业人员与用工单位搭建职业介绍平台。通过与企业建立岗位开发联盟、开展岗位供需对接活动等措施,收集大量用工信息,并通过新闻媒体、网络、就业D图、微信群、公众号以及劳动保障服务平台及时发布用工信息,截至20227月末,职业介绍成功人数已达到23500人。

同时,伊美区进一步建立健全就业失业登记制度,规范就业和失业登记办理程序。本着应办尽办的原则,通过严格的身份审查,十年累计发放《就业失业登记证》6536本。并为高校毕业生提供小额担保贷款,鼓励和推动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十年间共发放小额担保贷款1038万元,使52名高校毕业生享受到政策扶持。严把贷前调查准入关、反担保能力确认关和贷款审核推荐关,形成了小额担保贷款“贷得出、用得好、收得回”的健康可持续发展格局。

图为林都社区组织开展就业创业政策宣传活动。 资料片

近十年来,伊美区人社局就业服务中心为原伊春区、原美溪区70个单位开发了园林绿化、环卫保洁、机关事业单位后勤、校园保安、交通协管、劳动保障协理员、网格员、残联专干等公益性岗位,累计安置就业困难人员1550人,发放公益性岗位补贴金额达上亿元。

伊美区坚持“全面、及时、准确”的原则,提供政策扶持,千方百计解决4555就业困难人员稳定就业的问题,共登记申报社保补贴4.36万人次,发放金额8252万元,以农业银行统一办理银行卡(或存折)的形式集中发放社会保险补贴,申领人持本人身份证到农业银行指定地点领取,确保补贴资金安全、顺利发放到位。严格审核把关,执行责任人追究制度,统一规范社保补贴档案,使社保补贴审核工作制度化、科学化、规范化。

伊美区先后组织举办了公共就业服务146场,其中组织线上“春风行动”“创业项目推介会暨企业招聘周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的大型专项活动35场,累计共有1220家中小企业参加招聘会,提供就业岗位2900个,达成就业意向1500个。此外,伊美区人社局就业服务中心还联合社区自行组织“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创业项目推介会”“送工进企业”等线下就业服务专项活动111场,全区390多家企业参加招聘,提供就业岗位2100个,其中1300多名求职者成功就业再就业。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