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北药托起发展希望
2022年08月12日 来源:伊春日报 编辑:杨秀玲 一审:周莉 二审:王云燕 三审:王跃东

又到了花香四溢的季节,驱车行驶在南岔县迎春乡沙山村路段,展眼望去,就会看到公路两侧、临近汤旺河畔大面积的北药花海,自成一道醉美风景。当徜徉在花海中,花香四溢,使人放空心灵,回归自然。蜜蜂、蝴蝶在花丛中飞舞,游人在花海里拍照留念……这仅仅是南岔县发展北药产业的一个缩影。

2012年以来,南岔县积极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发挥生态资源优势,大力发展北药种植,助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开辟了一条乡村振兴、增收致富新路径。目前,已形成集种植、加工、生产、销售、观光为一体的北药产业体系,推动北药产业向产业化、规模化发展。

为充分发挥地域优势和天然禀赋,南岔县抢抓国家扶持中医药产业的机遇,在科学调查与论证的基础上,大力推进北药种植示范基地建设。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生产模式,以“种好药”为理念,以“龙江北药”为重点,大力发展道地药材种植。借鉴“药都”河北安国的经验,以由点带线、由线带面的空间拓展方式,在县址、岩石、浩良河等地域,展开北药种植区域布局。帮助药企和种植户成立了“伊春森林百草园中药材种植有限公司”“伊春神农中药材种植有限公司”“三岔河先农中药材种植有限公司”和“浩良河镇林源家庭农场”。不断扩大了全县北药规模化种植,种植品种有返魂草、桔梗、黄芩、沙棘、林下参、赤芍、百合、刺五加、柴胡等。

按照南岔县北药产业“十四五”发展规划,“十四五”期间规划北药种植面积达到35万亩,其中大田北药种植面积达到5万亩,林下改培中药材面积30万亩。

“中药材种植投入大、周期长,种植的中药材多为三年或四年起收一次,同时在质量上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不如大田作物稳定,老百姓不会盲目地投入到中药材种植上。县里给予的补贴,不仅减轻了压力,还为种植户吃下了定心丸。”浩良河镇林源家庭农场负责人林福群说。

2019年,经省农业农村厅、财政厅批复,南岔县成为全省35个中药材基地建设示范县之一。2019-2021年连续三年获得中药材示范县补助资金2830万元。通过政策的扶持,有效地缓解了种植户资金紧张的局面,调动了种植户发展中药材产业的热情,进一步助推南岔县北药产业不断发展壮大,使南岔县北药基地建设水平得到了整体提高。

2021年,南岔县获得中药材基地专项补贴资金1050万元,资金主要用于种子种苗生产补贴、规模化种植补贴、中药材初加工补贴、中药材标准化生产技术集成试验示范补贴等方面。聘请第三方黑龙江久禾勘测设计有限公司对南岔县中药材补贴进行核查,其中:计划规模化种植补贴面积39570.22亩,补贴金额647万元。种子种苗基地补贴面积230亩,补助金额21.4万元。初加工补助企业数量3个,补助金额323万元。中药材标准化生产技术集成试验示范面积100亩,补助金额30万元。其他补贴27万元。

001

独辟蹊径,让北药种植景观与旅游观光有机融合,建设道地药材展示园和北药产业观光示范带,叫响“北药小镇”名片。

为推动北药产业发展,南岔县按照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的要求,决定打造金南公路北药产业带,加快中药材特色产业园建设。他们提出要坚持机制创新,力争把北药小镇建设成集生态观光、旅游观光、果蔬采摘等科技惠农、乡村文化为一体的现代北药种植基地。

经测算和调研,产业带涉及150户农民和250多块承包地,面对存在困难,县委、县政府为完成土地流转,组织20多名乡村干部,由乡主要领导带队,逐家逐户的做思想工作,从种植效益、市场前景、药企发展等方面,动员村民将土地流转给林宝药业集团经营管理,让药企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了播种任务。

为解决省内外到道地药材展示园和北药产业观光示范带观光客人用餐场所,在迎春乡沙山村建设了药膳养生园,并逐步打造餐饮和休闲度假旅游综合体,让村民种植的小菜,采集山野菜,养殖笨鸡、鸭、鹅,笨鸡蛋、鸭蛋、鹅蛋和笨猪肉也有了销售去处,实现了互利互惠。

目前,迎春乡沙山村金南公路两侧落实北药产业示范带面积5000亩,105亩道地药材展示园内种植黄芩、党参、赤芍、黄芪、苦参、白鲜皮、甘草、苍术、刺五加、桔梗、雪菊、防风12个中药材品种。

多措并举扶持药企,支持企业科技创新、产销对接,让工业反哺农业,延伸闭合北药种植、加工、生产等全产业发展链条。

2014年,南岔县为推进林宝药业“森林百草园”建设,抓住林场(所)撤并的有利时机,把奋斗所撤并后的5358亩多种经营用地提供给林宝药业,不仅解决了药企原料供应问题,还解决了部分职工的就业问题。2015年,县里通过对上争取,为林宝药业“森林百草园”争取了林企道路和节水增粮项目。投入资金1300万元,升级改造道路28.6公里;投资120万元,实施了1000亩土地节水增粮项目。

多年来,林宝药业集团在南岔县委、县政府引导下,企业投资1.6亿元新建伊春森林和润生物科技植物提取车间和库房,现已正式生产,每年可提取2000吨,并通过了“清真生产认证”“犹太认证”和ISO国际质量标准体系认证(ISO9001ISO22000)。投资1.7亿元新建了黑龙江省格润药业有限责任公司经典名方综合车间,新建16863平方米的综合车间和8949平方米库房,购置符合GMP要求的仪器设备214台套,项目建成以后年产经典名方颗粒剂1000吨。

目前,林宝药业集团已形成了北药种植、中间体提取、新药开发的独立运行体系,处于国内领先地位。所用的刺五加、返魂草、桔梗、五味子、北豆根等原料,都是地产药材。同时,企业对北药种植户给予保护价收购,既减少了销售中间环节,又降低了种植户的风险,不仅带动了百姓致富,还实现了工业反哺农业。

林宝药业集团负责人表示,县委、县政府给予企业多方面帮助,我们也会扛起叫响南岔“北药”品牌的责任,让产品布局全国,让北药产业真正成为拉动百姓致富增收的新兴产业。

昔日林海小城,今朝北药重镇。今天的南岔人,在县委、县政府的带领下,正以北药创新链、资金链、产业链、政策链得以实现“四链融合”,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北药产业发展答卷。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