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铁力市做大“一号工程”繁荣县域经济
2022年07月26日 来源:伊春日报 编辑:杨秀玲 一审:周莉 二审:王云燕 三审:王跃东

近年来,铁力市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有关决策部署,坚持将招商引资作为县域经济发展的“一号工程”,强力推进。今年上半年,新签约项目8个,签约额达41.45亿元,其中超亿元项目6个,实际利用内资6.7亿元、同比增长231%

 始终将招商引资作为“一把手”工程高位推动。立足“早”,精心谋划、快速推动。今年年初启动了以“千里商机一线牵、情系铁力共发展”为主题的招商系列活动。组织开展了企业家恳谈会,问计于企、问发展于企,现场整理各类问题。开展了“四精准”融资服务政策宣讲暨政银企保对接沙龙活动,由政府搭台,促进银企合作。通过开展系列活动,迅速掀起了招商工作新热潮。

 以压实“责”,明确任务、量化考核。坚持以上率下“压担子”,制定下发了《招商引资任务分解表》,成立九个招商产业专班,处级领导带头认领任务。将招商引资工作纳入“四个体系”严格管理,定期督进展、要成果。大力“宣”,广泛推介、全面动员。积极打造招商宣传矩阵,同新浪等大型媒体合作开展招商推介。对招商先进集体和在以商招商中作出贡献的企业家进行大张旗鼓地表彰奖励,营造起了全社会招商、思变图强的浓厚氛围。

 在创新招商方式、活化招商方法上做文章。组建了专业团队。从全市各单位中挑选“精兵强将”,组建专业招商公司,分赴北京等地开展驻点招商,先后对接哈尔滨文投集团等企业42家,并与5家企业达成初步签约意向。与深圳市中商产业研究院开展合作,制作了涵盖5大类15个项目的《招商重点项目手册》《招商项目清单》,以及农林产品、畜禽、中药材、康养旅游、钼产业5条产业链招商图谱,做到按图索骥。同时发挥乡贤力量,深挖在外乡贤资源,制定《乡贤工作实施方案》,引导乡贤返乡投资兴业,截至目前,已与7个外埠龙商会建立了沟通机制,联系新乡贤1074人,累计获取招商线索50余条。

以打造“四到”服务品牌为抓手,将优质高效的服务贯穿招商引资工作全流程。严格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做到无事不扰,让企业心无旁骛抓生产谋发展。由27名处级干部包联服务77家企业,年初以来,共计联系企业133次,帮助企业解决问题68件,解决意见建议6个,做到随叫随到、有求必应。

 大力推进“诚信政府”建设,高效落实各项惠企政策,全面推行“好差评”工作机制,让企业给政府打分,倒逼营商环境持续优化。铁力市研究制定了《投资项目服务专班和首席服务员方案》《铁力市投资项目审批服务保障实施方案》,为招商项目提供全生命周期领办代办帮办“母亲式”服务。为深入了解铁力市投资项目,制发了《关于为全市招商引资企业和重要政府投资项目提供领办、帮办服务的通知》《投资项目“领办、帮办”服务专员团队职能》《投资项目领办帮办服务事项参考目录》《投资项目领办帮办服务流程图》,积极构建了“首席服务员+投资项目审批服务专班”,自成立以来,团队累计对接企业项目62个,累计对接铁力市投资项目95个,开展领办、帮办工作127件次,解决问题70余件。

 摒弃盲目招商思想,着力做好“选商”文章,帮助企业算好长远账,对落地后前景不好、增长乏力的项目,及时劝阻,避免企业浪费资本、地方浪费资源,防止区域营商环境和市场活力声誉受损。2021年,铁力市签约入库项目10个、签约额达19.77亿元;实际到位资金10.79亿元、同比增长38%,其中利用内资8.06亿元、同比增长98.5%;利用外资57万美金,实现了外资“零”的突破,在全省招商县域考核中位列第18名。

铁力北药仓储冷链物流项目正在建设中。 韩江屿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