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孝老爱亲家风美 助人为乐传美德
2022年07月13日 来源:伊春日报 编辑:杨秀玲 一审:周莉 二审:王云燕 三审:王跃东

伊美区李业成一家是个崇尚孝道、相敬相爱的家庭。夫妻二人相敬如宾,孝敬老人,善待邻里,在家中挑重担,任劳任怨,孩子懂事进取,老人安享幸福晚年。

 孝是百善之先。父母多年如一日地照顾李业成年迈多病的姥姥姥爷,每天洗衣做饭、按摩康复,这样的言传身教让李业成更加理解孝道。父母退休后,他将父母从外地接来共同生活,享受天伦之乐。在空闲时,夫妻俩常自驾偕一家人出游,陪父母谈心、烹饪美食。每逢佳节、父母生日,夫妻俩都会为父母精心准备礼物,哄老人开心。人生常有波折,2015年,李业成父亲不幸患上膀胱癌,由于病情反复,几年时间里父亲做了三次微创手术。在李业成的不断鼓励和悉心照料下,父亲重拾生活的希望,从练习太极拳开始,先后学会了太极剑、太极扇,还参加了2019年黑龙江省旅游发展大会开幕式的太极拳表演。但事不遂愿,20217月,父亲膀胱癌复发,需要做膀胱切除手术。由于疫情原因,李业成独自一人带着父亲到上海治病。从病理检查、手术到术后观察,一个月的时间,李业成独自一人在医院跑前跑后,照料护理。因为是大手术,父亲术后身体虚弱、生活方式发生很大改变,父亲的精神压力非常大,短短几天,瘦了二十多斤,李业成心疼父亲,连着几天不眠不休,一边照顾一边开导,陪着父亲度过了最难熬的时间。

 优良的家风是对优秀品格的传承和发扬,在李业成的家庭里,三代人传承了胸怀宽阔、助人为乐、诚信务实的精神。已近60岁的父母经常帮助邻居们到郊区种菜、除草,帮助行动不便的老人到市场买菜,为拾荒者收集废品,是小区里有名的热心人。李业成也是热心肠,多年来帮亲友同事解答解决了近百余件法律问题,在疫情期间更是起到党员的表率作用,积极参加疫情防控工作。8岁的小李深受爷爷和爸爸的影响,在班级热心帮助同学,是老师眼里的暖男。

 在工作中,夫妻二人埋头苦干、不辞辛劳,让父母欣慰,也给孩子树立了榜样。李业成因工作突出,多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并在市直机关和本单位组织的各项文体活动中多次获奖。202011月,被市委组织部选派到美溪镇临溪村任第一书记后,他从专业角度出发,为村民谋实事、干好事,建立了法律服务站、开展科技进乡村等活动,用真诚和奉献获得了村民的赞誉。妻子李静在工作中也同样任劳任怨、经常加班加点义务奉献,夫妻二人表现出了青年干部踏实肯干、敬业奉献的精神。就是这样一个以德治家、以孝为本、乐于助人的小家庭,谱写了一曲文明、向上的动人乐章,成为大家公认的文明家庭。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