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面对疾病不气馁 自力更生谋出路
2022年07月11日 来源:伊春日报 编辑:杨秀玲 一审:周莉 二审:王云燕 三审:王跃东

徐德云是嘉荫县沪嘉乡新安村的农民。八年来,她不离不弃悉心照顾生病中的丈夫和正在上学的儿子,不等不靠,用勤劳双手开辟脱贫路。她乐观向上、自力更生的事迹在当地传为佳话。

 徐德云原本有一个幸福的家庭,丈夫勤劳能干,孩子活泼可爱。2013年,丈夫患脑出血,错过了最佳治疗时间,命虽然保住了,丈夫却偏瘫在床,智力也明显下降。为了给丈夫治病,不仅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还欠了十多万的外债,原本幸福的小康之家因病致贫。

 2016年,徐德云家被精准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乡扶贫办针对她家的实际情况开展了一系列的帮扶活动,并为她丈夫办理了低保。“虽然丈夫瘫痪,但不能因为有困难就光等着政府救助。困难面前,决不能低头,只要勤劳苦干,生活一定可以好起来,我要给孩子做好榜样!”徐德云暗暗给自己鼓劲。她把土地周转出去,寻找适合自己的产业。她发现养蜂既不耽误丈夫的康复训练,又可以增加收入,于是东拼西凑借钱买了四箱蜜蜂。没有养蜂经验的徐德云一边悉心照顾生活不能自理的丈夫,一边学习养蜂技术,经过不断地实践摸索终于掌握了一套蜜蜂养殖技术。几年时间,徐德云的蜜蜂已经发展到四十多箱,年收入增加了三四万元。在政府脱贫政策帮助下,徐德云不仅还清了外债,还实现了脱贫致富。2018年徐德云家盖起了砖房,2020年,她又养了家禽和十多头猪,年可增收四万多元。

 无怨无悔的付出,终换康复奇迹。丈夫患病期间,徐德云从来没有抱怨一句,不离不弃,四处寻医求药。在她的精心照料下,丈夫从一开始的瘫痪在床,恢复到现在生活能够自理。

 徐德云只是一位普通的农村妇女,但磨难没有把她打倒,在党和政府的关怀扶持下,她用不屈的斗志和坚强的意志撑起了家中的一片晴空。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