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以乡风文明之魂 筑乡村振兴之基
2022年06月27日 来源:伊春日报 编辑:杨秀玲 一审:周莉 二审:王云燕 三审:王跃东

铁力市工农乡始终把大力发展农村经济和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紧紧结合在一起,在农村经济实现转型和跨越的同时,注重探索新时期农村精神文明建设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用新农村建设和现代农业发展的新思维、新方式和新成果,不断丰富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新内涵、新载体和新高度,通过周密部署、精心策划、上下协作、内外联动、全员参与,全力争创全国文明乡镇,实现了乡镇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双丰收。 

01


02

工农乡以党建铸魂,夯实乡风文明精神根基。工农乡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地位,实施农村带头人队伍整体优化提升行动,吸引优秀党员干部到村任职,为乡风文明建设开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充分发挥党员引领示范作用,积极开展“治陋习、树新风”活动,通过“一对一”结对帮扶、包片联户等方式,不断增强了党员与群众的情感联系,提升党员在群众中的影响力、号召力。成立由机关单位、村屯干部和社会力量组成的党员志愿者服务队,通过“大手拉小手”,走村入户点对点、面对面指导,进一步推进了乡风文明建设的有序有效开展。

为了提升乡风文明建设水平,该乡坚持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与乡风文明建设深度融合,实现了从环境美向生活美转变、由外在美向内涵美提升。统筹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基本实现了村屯道路硬化,亮化、监控等基础设施全覆盖。创新开展垃圾处理,按照“户分类、村收集、乡转运、县处理”的模式,建立完善了村屯卫生垃圾管护机制,各村实现了垃圾桶、运输车、中转站全覆盖,农村生活垃圾收集率和处理率分别达到90%100%。建设阳光堆肥房9处,探索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积极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完成改造室内卫生厕所331户,室外卫生厕所219户。大力推进村屯绿化,村屯庭院及主要街道两侧实现绿化全覆盖。2021年,工农乡北星村荣获“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称号。

03

以文化聚力,营造乡风文明浓厚氛围。积极举办“开笔礼”“繁花铁力 夏日有你”和党史教育“帮学送学”等特色主题活动,全面提升乡村文化氛围。充分利用各村广播、宣传栏、电子屏、微信群、公众号等方式,大力宣传移风易俗、倡树文明的意义和典型事例,发放《文明节俭倡议书》200份,制作“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扫黑除恶”“乡村振兴”等10个方面宣传板210余个、路灯牌120余个、彩绘墙体画37幅。认真开展“四德”教育,积极开展“百户千星”“最美铁力人”“美丽庭院”“党员示范户”等评选表彰活动,共评选各类先进典型120名。充分发挥典型示范作用,通过道德讲堂、百姓讲堂、先进典型宣讲会等形式,弘扬传统美德,引导广大农民群众见贤思齐,营造了崇德向善、文明和谐的良好氛围。工农乡新华村、新一村等7个村先后被授予省级生态文明村和市级生态文明村称号。

用好村规民约治理良方,构建乡风文明制度保障。按照“一村一策”的原则,结合各村实际有针对性地制定村规民约具体规定。目前,全乡10个行政村全部制定了群众认可、切合实际、约束有力的《村规民约》,成立了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等“四会”组织,设置了移风易俗“红黑榜”,并与每户签订文明节俭承诺书,逐步纠正铺张浪费、封建迷信等不良陋习,引导其逐步养成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充分发挥村干部和党员引领作用,并聘请村“五老”人员,监督村规民约执行情况,处理违规违约问题,逐步形成了相互监督、共同遵守村规民约的良好乡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