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扬实干风帆 促文明远航
2022年06月17日 来源:伊春广播电视台 编辑:杨秀玲 一审:周莉 二审:王云燕 三审:王跃东

铁力林业局是马永顺精神的发祥地,以马永顺为代表的几代林业人,以拼搏实干的精神,开启了铁力林区艰苦创业的历程。建局以来,累计向国家上缴优质木材2300万立方米,上缴利税2.5亿元。铁力林业局公司历届领导班子不等不靠,迎难而上,率领全局上下发挥文明创建的助推引领作用,在探索中走出了林区绿色转型发展的新路。2011年和2017年两次被评为全国文明单位,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天保工程优秀单位、全国保护森林和野生动物资源先进集体、中国优秀企业、省十佳和谐企业等荣誉。

 要续写文明创建新的荣光,产业项目建设是首要任务,该局以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为核心引领,在把资源优势转化成文明基础上下功夫。确定了“万亩中草药”发展目标,制定了三年种植计划,新增了刺五加改良品种种植项目。目前已建成森林百草园、九连林场返魂草等6个北药基地。整合土地资源,引导北药种植转型,种植面积扩大到1.6万亩。仅2020年,公司土地经营增收402万元。实施千顷红松坚果林栽植项目,在12个林场试验性营造红松坚果苗36000株,定植红松苗7.4公顷5761株。努力打造林下经济产业发展集群,培育壮大了森林猪、冷水鱼、湖羊等养殖项目,水稻、甜玉米等种植项目,食用菌、山野菜、浆果等栽培和采摘项目。投资400余万元建成了湖羊养殖基地,2020年引进种湖羊1100只,辐射带动公司22个林场、农场分公司进行养殖,3年内养殖规模将扩大到16000只。按照市委“生态立市、旅游强市”的发展目标,该局对旅游业加大整合力度,实施公司化经营管理模式。投资2057万元,重新打造了透龙山风景区,升级改造了香草河千亩花溪谷。加大旅游宣传力度,先后组织了四国篮球邀请赛、全国森林铁人三项赛、探寻抗联红色遗址等文旅活动。

 打造特色品牌、树立企业形象。该局先后开展“细心、实干、创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将马永顺纪念馆打造成林区文化的主阵地,弘扬伊春精神、马永顺精神,在全公司掀起思想解放热潮。增强民生福祉,让老百姓拥有幸福感获得感。加大精准扶贫力度,确立了平贝、返魂草等产业扶贫项目,帮扶32户困难职工实现脱贫,对新增的13户困难职工,采取森林抚育和申请低保等措施进行帮扶。积极推进就业再就业工作,新增就业人员887人,失业人员再就业737人,落实创业贷款130万元。通过栽种树木花卉、打造多功能健身体育馆、升级文化体育广场等方式大力改善人居环境。

 树立模范典型,引领道德新风尚。该局举办先进事迹报告会、国际妇女节表彰大会、“六个十佳”等典型选树活动,先后培养和选树了感动伊春年度人物、诚信模范、岗位标兵、文明家庭、创业先锋、最美婆婆等道德楷模86人。加强未成年教育,培育新时代接班人。在中小学校开展传唱经典歌曲、祭扫烈士陵园、新时代马永顺精神植绿行动、“十佳美德青少年”评选主题教育活动,为未成年人树立了一批身边的学习榜样。在树立典型的基础上,该局强化理论学习,提高职工群众综合水平。采取中心组带头学、党组织集中学、邀请专家讲学、“学习强国”平台掌上学等方式,全面调动职工群众学习的积极性,并利用新媒体平台、电子显示屏等宣传媒介,传递社会正能量。打造了“马永顺志愿服务队”“巾帼志愿服务队”,开展学雷锋活动月、爱心送考、关爱留守儿童、医疗法律等志愿服务活动,树立了良好的社会新风尚。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