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筑文明摇篮 育文明幼苗
2022年06月13日 来源:伊春日报 编辑:杨秀玲 一审:周莉 二审:王云燕 三审:王跃东

伊美区丰林小学秉承“给孩子最快乐的童年生活,给学生最坚实的人生起步”办学理念,始终坚持以精神文明建设为动力,依法治校,以德育人,大力推进素质教育,不断深化课程改革,逐步提高办学品位。

 学校紧密结合时代精神,本着继承、发展、创新的原则,建校64年来,始终坚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建设了“学习型、团结型、质量型、发展型”的“四型”学校,打造了“个性潜能”教育特色。学校落实《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实施美育提升行动,组建“百灵鸟”合唱队,实施“大阅读”工程,落实阳光体育运动方案,打造特色大课间——武术体育运动。开设各类兴趣社团,让每个学生掌握足球、跳绳、篮球、羽毛球、兵乓球、田径、跆拳道等其中两项体育运动技能。提高学生艺术素养,全面增强学生身体素质。

以文明创建为动力,强化组织建设。学校坚持依法治校和以德治校相结合,全面提高师生文明素质,以“创文明学校、当文明教师、做文明学生”为目标,切实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加快学校改革和发展,努力把学校建设成为师生和谐发展、环境高雅宜人的文明学校。学校健全完善社会志愿者组织,党员教师及全体教师均成为注册志愿者。对学校特困学生长年实行关爱政策,建立特殊学生档案,让每一个教师均与至少一名特殊学生结对帮扶。同时,学校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及时妥善处理好外来务工子女入学问题,为促进城市经济建设发展做出应有贡献。学校主动融入社区文明和谐创建工作,通过开办家长学校、小手拉大手等活动,把心理健康知识、家庭教育知识、法治宣传知识送进各个家庭,送到广大家长的心窝里。学校积极将少先队工作向社区拓展延伸,积极参与社区服务活动,并主动承担朝阳社区护理工作,组织党员教师、教师志愿者定期打扫、清除张贴物,为社区的环境整洁做出积极的努力。

 以文明创建为内涵,深化德育工作。学校一如既往地把思想道德教育列入年度工作计划、学校发展规划,并认真抓好落实,做到有部署,有落实,有成效。坚持每周一举行升旗仪式,实行严格而规范的升降国旗制度,并结合近代史教育、形势教育、国情教育进行国旗下讲活,增强全体师生的爱国情感。认真贯彻落实《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通过国旗下讲话、班队会、红领巾广播站、校园宣传长廊等多种渠道,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到广大师生的心中。进一步改进德育工作的方式方法,强调将德育渗透于各学科教学中,加强学校德育与学生生活和社会实践的联系,努力做到潜移默化,收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

 以文明创建为核心,构建和谐校园。学校坚持以育人为宗旨,以校风教风学风建设为核心,进行独具特色的校园文化建设,建立了红领巾广播站和阳光少年报等宣传阵地,定期更新内容,开展活动,舆论导向正确,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深受师生喜爱。学校目前有图书室1个、阅览室2个,有图书61522册,生均32册,报刊70多种,成为师生读书看报的好去处。学校举办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每年一度的校运会、新年迎新春晚会、庆“六一”文艺汇演等为校园文化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