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建设文明学校 推进立德树人
2022年05月28日 来源:伊春日报 编辑:杨秀玲 一审:周莉 二审:王云燕 三审:王跃东

01

近年来,市第一中学深入开展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将文明学校建设,内化成全校师生的价值取向、精神风貌和道德品质,外化成师生良好的文明素养和学校良好的社会形象。良性隐性文化的形成,弥散于学校的各个角落,流动于学校发展的各个时期,无时无刻不给学生以感染和熏陶,成为学校发展的精神引擎,并不断为学校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02

坚决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他们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把立德树人作为学校工作的根本任务,制定《新时代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实施方案》,以课堂教学为主渠道,以爱国主义教育、民族精神教育、理想信念教育、法制教育、诚信教育、励志教育、感恩教育、生命教育为主要内容,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增强了德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特别是通过举办报告会、理论宣讲团、演讲征文比赛、主题班会等多种方式,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工作、融入课堂、融入生活、融入师生的道德血液,形成各项工作、各项活动与核心价值观建设同频共振、同向同行的强大正效应。

03

教育质量是学校发展的生命线,学校在抓教育质量的同时,注重校园文明建设,并以文明建设的成果推动教育质量的提升。他们关注学生心理健康,加强课堂渗透,做好课下疏导,设立心理资询室和心理活动室,经常开办心理健康讲座,缓解学习压力,提高抗挫能力;关注学生身体健康,通过体育分项教学、健身操、跑早操引导学生每天运动一小时。通过春节趣味运动会、秋季田径运动会、冬季冰上运动会和跳大绳、篮排球比赛等形式,引导学生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体魄体能。近几年,实现了高考一本入段人数大幅增长,教育层次提档升级,社会反馈效果良好。

04

劳动教育是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市一中通过校园、教室、寝室清洁维护基础性劳动,社会公益服务等专项劳动和学科创造性劳动的教育形式,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劳动意识。在疫情封校期间,人手少任务重的情况下,学生们自愿担起校园卫生清洁,超市收货和食堂清洁等工作,共同战疫,共克时艰。

在积极教育学生的同时,该校党委扎实开展“温暖党建”活动。组织教师成立志愿服务队,在寒暑假期为教职工子女开展羽毛球专项训练、少儿编程、音乐美术启蒙以及综合素质拓展训练等形式的服务。同时颁发“光荣从教3040年奖章”,让老教师感受到荣誉感和幸福感,形成合作共赢,团结互助的良好工作氛围。

 2006年,该校被授予省级文明单位称号;2008年、2013年先后两次被授予省级文明单位标兵称号。2022年被授予全国文明校园。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