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突出民族特色 培育文明乡风
2022年06月28日 来源:伊春日报 编辑:杨秀玲 一审:周莉 二审:王云燕 三审:王跃东

铁力市工农乡新兴村作为朝鲜民族村,耕地较少,没有加工企业,但在农村经济、社会事业和精神文明建设上,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先后获得国家级文明村、省级文明村标兵等荣誉。 

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多年来,新兴村一直致力于推进全村的经济发展,在研究农村经济如何发展方面,充分发挥了朝鲜族村的优势,从扩大劳务输出、发展庭院经济、扩大绿色水稻种植面积等方面抓起,促进经济全面、可持续发展。该村多年前就利用和韩国联系广泛的优势,开展到韩国输出劳务,逐年扩大规模,迄今,到韩国及国内大城市输出劳务的村民达100多人,每年仅劳务收入就达到300多万元。目前,劳务输出已成为村里的一项主要产业。

 发展北药业。该村的主要劳动力都出去打工,留在家里的妇女除了种田,还在自家园子里种植平贝。开始是小面积种植,每户几平方米,看到了平贝的经济效益后,开始大面积种植,并逐渐发展到在大田里种植。2022年发展平贝种植6万平方米,成为村民们的又一项收入来源。

 大力发展绿色水稻种植。该村种植水稻有着悠久的传统和丰富的经验,该村的种田科技带头人、伊春市水稻高产大王、伊春“双十佳”能手、全省种粮大户金太根带领村民钻研最新种植技术,引进最新良种,使该村的水稻品质成为全市最好的,价格也高于其他村屯,经常是水稻还未收割,就被订购一空,村民们收到了很好的经济效益。 

01


02

突出党建引领,推动各项事业发展。该村圆满完成了脱贫攻坚任务,全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2人,贫困户住房保障政策落实到位,两户贫困户全部实现脱贫。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宽带网络、有线电视等通讯设施已覆盖全村,村文化综合活动室占地面积10平方米,休闲活动广场11000平方米,重新改造硬化路面5公里,整修农田道6公里。 

03

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提高村民整体素质。在村屯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中,该村“两委”班子组织村屯在自娱自乐的同时,倡导尊老爱幼和良好社会风尚,专门为老年人设立了活动室,成立了新兴村老年舞蹈队、老年合唱团,在每年夏季村里集中组织老年人出去旅游,确保了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常态化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教育活动,建立健全村民道德行为准则。通过有针对性的教育,实现了先进性与广泛性的有机结合,提高了村民的整体素质,为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奠定了坚定的思想基础。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