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撷方圆智慧 育文明新花
2022年06月23日 来源:伊春日报 编辑:杨秀玲 一审:周莉 二审:王云燕 三审:王跃东

01

近年来,友好区第一小学坚持“不让一个学生掉队”的办学目标,全力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和谐发展。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扎实有序,成效显著。学校先后获得全国“优秀少先队集体”,全省“依法治校示范学校”,市级基础教育名校、师德先进集体、巾帼文明岗、课题研究优秀实验单位、绿色学校、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少先队工作标兵单位、综合治理先进集体、文明单位标兵、安全文明先进单位、五好基层关工委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02

为推进学生思想道德教育,该校坚持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德育工作,通过“争星活动”,以评价促养成,将养成教育落到实处。以核心价值观为统领,以少先队宣传为主阵地,以班级教育为堡垒,充分利用班队会、晨会、宣传板、黑板报、微信、网络平台等形式进行安全知识、禁毒、普法等方面教育。该校充分发挥协调联动作用,加强对留守儿童、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和贫困儿童的帮助和关爱。家校共建合育人,通过多种渠道听取家长意见,接受家长监督。班主任通过微信、线上家长会等形式,把学校近期工作向家长汇报,使学校和家庭紧密配合,共同承担起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任。

 为塑造高尚师德,该校突破创新,积极推进各项制度,引领教师端正教风、学风,激发教师教的积极性和学生学的主动性,让遵守常规制度成为自觉行动。连续三年开展整治师德师风问题系列活动,学习师德师风相关规定,每学期初与教师签订“微腐败”承诺书及“师德师风”“四零承诺”责任状,带领教师重温教师誓词。自2019年以来,每届新生入学都会在秋季开学前举办“阳光分班”仪式。

03

该校坚持把心理健康教育放在重要位置,通过心理咨询室营造有利于学生创造性人格形成的文化氛围,帮助学生倾诉烦恼、困难,分享成功的快乐,帮助学生得到心情的调节和心灵的安慰。该校的每一层楼都有一个教育主题,各班级积极设计班级文化,每个班级都设立了红领巾图书角。学校设立了面向全校学生服务的“三站八室”,充分利用花草园、树木园和蔬菜园组织学生开展劳动实践和观察活动。利用课后延时服务时间开展课外阅读、益智游戏、乒乓球、电钢琴、综合实践等形式多样的社团特色活动,以更加高效的课堂教学和文体活动全面发展。学生先后在省、市级文体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为培育学法守法新人,学校多方面加强法治宣传。坚持法治辅导员制度,聘请校外法治辅导员,定期举办法治报告会。学校政教处通过学期工作计划、月工作计划和每周工作安排层层落实法治宣传教育内容。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