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栏 > 2020年专栏 > 污染环保攻坚战

【污染防治攻坚战】伊春市坚决打好美丽乡村攻坚战 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2020年07月13日 来源:伊春广播电视台 责任编辑:曲长鑫 选稿编辑:杨秀玲

2020年6月,在伊春市污染防治攻坚战联席会议制定的《2020年度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方案》中,将坚决打好美丽乡村攻坚战做为重点工作任务之一全力推进。

方案提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学习借鉴浙江“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验,结合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加大拆违治乱力度,一体推进城镇、乡村烂尾工程整治工作,加快森林乡村建设。突出田园特色、注重乡村气息,抓好乡村(林场所)绿化,持续深入开展以“四清一改一绿”为重点的村庄清洁行动。到2020年底,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村庄环境基本干净整洁有序。

重点工作任务包括一是实施农村垃圾治理,加快补齐乡村(林场所)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分拣利用和收集转运设施短板,加强农村生活垃圾收转运设施建设,到2020年底,全市90%以上的行政村生活垃圾得到治理。二是实施农村污水治理,推进铁力市、嘉荫县开展饮用水水源地二级保护区内村屯农村生活污水收集处理工作,对林区、湿地、江河沿岸、农区等旅游景区垃圾污水进行全面督查。三是推进农村厕所改造,加快推进“厕所革命”,科学合理确定农村卫生厕所、公共厕所建设模式,到2020年底,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35%以上,四是严格控制农业面源污染,深入实施农业“三减”,减少农药化肥使用量,到2020年底,化肥农药使用量实现零增长。五是实施畜禽污染管制行动,开展畜禽养殖污染专项整治,严格执行养殖环保标准,严格划定禁养区,到2020年底,全市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75%以上,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95%以上。


更多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