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栏 > 2020年专栏 > 污染环保攻坚战

【污染防治攻坚战】伊春市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2020年07月03日 来源:伊春广播电视台 责任编辑:曲长鑫 选稿编辑:杨秀玲

2020年6月,在伊春市污染防治攻坚战联席会议制定的《2020年度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方案》中,将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作为重点工作任务之一全力推进。

方案提出,空气环境质量目标是全市细颗粒物(PM2.5)浓度与2015年持平,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到94%以上,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明显减少,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比2015年减少8%以上。总体要求是突出重点防控污染因子、重点区域、重点行业和领域、重点时段,调整优化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运输结构、用地结构,强化区域联防联控和重污染天气应对,明显降低PM2.5浓度,明显减少重污染天数,明显改善大气环境质量,明显增强人民的蓝天幸福感。

重点工作任务包括一是打好“散乱污”企业治理战役,全面完成《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目标任务,统筹实施“散乱污”企业整治,到2020年底,完成影响区域环境质量的“散乱污”企业分类治理。二是实施工业企业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强化工业企业无组织排放管理,到2020年底,具备改造条件的燃煤电厂全部完成超低排放改造。各类工业污染源持续保持污染物达标排放,全市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下降。三是推进燃煤锅炉淘汰改造。开展市级城市建成区每小时1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清零”行动。到2020年底,县级及以上城市建成区基本淘汰每小时1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经营性炉灶、储粮烘干设备等燃煤设施,不再新建每小时35蒸吨以下燃煤锅炉。四是打好能源消费结构调整战役。推进煤炭消费减量替代,推广清洁高效燃烧锅炉。大力推进分布式光伏、风力发电等清洁能源发展,围绕太阳能、水能、生物质能等清洁能源和生物制药等新兴产业项目加大招商力度,培育城市发展新动能。严厉打击生产、销售假冒伪劣煤炭违法犯罪行为。推行秸秆压块和清洁煤利用。五是打好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战役。加强机动车尾气治理,加快完成机动车遥感监测平台建设和联网工作。加快淘汰老旧车,鼓励清洁能源车辆、船舶的推广使用,最大限度减少机动车尾气污染。严厉打击生产、销售和使用非标车(船)用燃料行为,彻底清除黑加油站点。开展清洁运输行动。六是打好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战役。严格执行《伊春市禁止秸秆露天焚烧工作奖惩暂行规定》,严查秸秆露天焚烧行为,严格责任追究。加大秸秆综合利用力度,对农户使用秸秆固化燃料替代散煤给予一定补贴,从源头解决秸秆露天焚烧污染问题。到2020年底,全市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0%。七是开展扬尘面源污染治理。开展露天烧烤、排放油烟、侵占公共绿地、噪音扰民等群众身边的环境问题综合治理。加强施工扬尘管控和道路扬尘整治,到2020年底,市级城市建成区道路机械化清扫率达到70%以上,县级城市达到60%以上。八是打好重污染天气应对战役。聚焦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严格执行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严格落实各项应对减排措施,明确政府、部门及企业的应急责任,实施“一厂一策”清单化管理,加大预测预报预警能力建设。


更多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