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栏 > 2020年专栏 > 污染环保攻坚战

【污染防治攻坚战】伊春市坚决打好净土保卫战 改善土壤环境质量
2020年07月02日 来源:伊春广播电视台 责任编辑:曲长鑫 选稿编辑:杨秀玲

2020年6月,在伊春市污染防治攻坚战联席会议制定的《2020年度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方案》中,将坚决打好净土保卫战为重点工作任务之一全力推进。

方案提出,土壤环境质量目标是全市土壤环境质量得到阶段性明显改善,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到92%,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到90%以上。总体要求是全面实施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坚持预防为主、保护优先、风险管控,突出重点区域、行业和污染物,实施分类别、分用途、分阶段治理,严控新增污染、逐步减少存量,保障农产品质量和人居环境安全。

重点工作任务包括一是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开展耕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划定工作,到2020年底,完成重点行业企业用地中的污染地块分布及其环境风险情况的调查,建立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和修复名录。加强农业面源污染监测监管,扎实推进农业“三减”,推广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从源头减少耕地土壤污染来源。二是加强耕地土壤环境分类管理。严格控制在优先保护类耕地集中区域新建有色金属冶炼、石油加工、化工、焦化、电镀、制革等行业企业。实施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方案,降低安全利用类耕地农产品超标风险。严禁在重度污染耕地种植食用农产品。三是实施土壤污染管控与修复。建立污染地块联动监管机制,将建设用地土壤环境管理要求纳入用地规划和供地管理。严格土壤污染重点行业企业搬迁改造过程中拆除活动的环境监管。四是加强固体和危险废物污染防治。开展固体(危废)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危险废物非法跨界转移、倾倒等环境违法犯罪活动,到2020年底,基本实现固体废物“零进口”。 要严防矿产资源开发破坏土壤环境,加强重金属行业污染管控,加大对金林区两个疑似涉重金属污染点位整治力度,对已造成环境损害的,要按照“谁污染谁治理、谁污染谁付费”的原则,督促企业加快恢复环境治理。五是加强废弃木耳菌袋治理。严格执行《伊春市废弃食用菌包污染环境防治条例》,开展废弃食用菌袋清理专项行动,积极探索推进制作燃料、生物质原料、有机肥等回收利用方式,变“废”为“宝”,防止环境污染,促进全市食用菌产业的循环可持续发展。六是打好垃圾分类处理战役。加快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到2020年底,实现市和县(市)区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能力全覆盖,基本完成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整治。推进全市废品收购站的治理工作,杜绝废品收购站“钉子户”现象。推动拆违力度,加大城区业态环境整治。七是打好黑土地保护专项行动战役。落实耕地轮作休耕任务。以品牌产品区、地理标志产品区、土壤重金属污染区和有色金属采选冶炼区等“四个区域”为重点,组织筛查涉重金属重点行业企业,建立污染源排查清单,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


更多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