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栏 > 2020年专栏 > 污染环保攻坚战

【污染防治攻坚战】伊春市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冬病夏治”专项行动
2020年06月10日 来源:伊春广播电视台 责任编辑:董红军 选稿编辑:杨秀玲

为超前治理冬季易发的环境污染问题,最大限度减轻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压力,按照省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联席会议办公室要求,伊春市从5月20日到10月15日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冬病夏治”专项行动,切实改善全市环境空气质量。

此次“冬病夏治”专项行动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一项重要任务,市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联席会议办公室制定印发了工作方案,专项行动目标是充分利用非采暖期的有利条件,抢抓施工黄金期,实施一批治理工程,削减污染物排放总量,最大限度减轻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压力;抓紧抓实抓细大气污染防治措施,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努力提升环境治理能力,最大幅度降低细颗粒物(PM2.5)浓度、提升优良天数比率,为打赢蓝天保卫战奠定基础。专项行动重点开展散煤治理、燃煤锅炉淘汰改造、非电锅炉达标排放3个攻坚任务,统筹做好清洁取暖与散煤治理工作,大力发展集中供热,鼓励供热锅炉实现超低排放。实施“散乱污”企业、火电、钢铁行业、无组织排放、工业炉窑、挥发性有机物(VOCs)6个集中整治,减少工业企业污染。打好机动车环保排放监管、非道路移动机械污染防治、成品油市场专项整治3个重点战役,促进柴油货车达标排放。推进餐饮油烟、施工扬尘、道路和堆场扬尘3个综合治理,加强城市环境精细化管理。统筹秸秆综合利用、优良天数、重污染天气应对3个提升计划,减轻秋冬季应对压力。

按照省、市有关要求,“冬病夏治”专项行动期间,对任务推动严重滞后、大气污染问题多发频发、空气质量持续不降反升的县(市)区,将组织开展约谈或专项督察、挂牌督办,并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对监管不履职、查处不及时、推诿不作为的,移交有关部门追究责任。

更多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