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联播专栏 > 2018年专栏 > 中央环保督查 ”回头看“在伊春
我市认真办理中央第三环保督察组转办举报案件
2018年06月07日 来源:伊春广播电视台 责任编辑:董红军 选稿编辑:杨秀坤

自中央第三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我省以来,针对督察组向我市转办的三件举报案件,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紧盯问题抓整改,狠抓中央环保督察组的环境举报案件办理工作,现已全部办结。

案件一,南岔区城林社区、金茂小区生活污水经地沟向排水井排水,地沟内经常积存污水,时常漫溢至周边道路上,影响周边地下水安全和附近居民生产生活。举报材料反映的城林社区位于南岔区通山路8至12号楼,共有5栋居民楼,建筑面积2万平方米;金茂小区位于南岔区建国办事处建铁委,中纬大街南侧,共有7栋居民楼,建筑面积2万平方米。

经调查,举报城林社区和金茂小区生活污水经地沟向排水井排水,地沟内经常积存污水,时常漫溢至周边道路上,情况属实。调查处理情况:城林社区生活污水已连接市政管网,由于连接管网的分管道堵塞,污水井内积存污水,导致地沟内经常积存污水。接到信访交办函后,环卫部门第一时间利用吸污车对积存的污水进行了清掏,城林社区的污水管道现已疏通完成。金茂小区生活污水已连接市政管网,有6处污水井管道堵塞,已进行疏通,无污水外溢。    

案件二,伊春区水岸公馆小区南侧500米处光明家具厂,间歇排放刺激性气味,致使周边居民无法开窗通风,当地居民曾多次向12369热线反映未果。伊春市绿时代家具有限公司位于黑龙江省伊春市伊春区扶林办事处奋斗街,该公司“光明集团创业园区(二期)续建”项目于2017年11月完工,2018年1月至今处于调试阶段,主要为新建家具生产车间、喷漆车间、板材库房,采用一体式密闭喷漆房、共设置4套手动喷漆房和1套喷漆流水线等,项目总投资12000万元。伊春区环境监察大队每月定期或不定期对伊春市绿时代家具有限公司进行环境监察。2018年1月以来,共处理1件群众来访件。    

经调查,举报该企业存在异味扰民情况属实。光明集团创业园区(二期)续建项目于2017年11月完工,12月份开始安装设备。2018年1月进行生产线调试,设备在调试期间不能稳定运行。6月3日经相关技术人员通过检查发现,该公司VOC处理设备由于电池脉冲阀出现故障导致设备堵塞及部分过滤装置脱落,致使进入VOC处理设备的废气不能完全得到有效处理。同时该公司VOC处理设备活性炭吸附装置中由于设备顶端密封胶出现漏水现象,导致蜂窝活性炭水粉,空气通道出现直通漏洞,并致部分废气未经活性炭过滤处理导致废气间歇性排放。    

针对上述问题,伊春区环保部门已对该公司下达《责令停产整治决定书》(伊区环责停字[2018]01号)。要求该公司喷漆车间立即停止运行、进行整改。车间达到封闭循环、气体不外漏,外排气体达到相关排放标准要求,喷漆车间方可投入运行。目前,该公司喷漆车间已经停止运行,设备正在修理之中。    

案件三,2018年5月,南岔区浩良河镇伊春市浩良河水泥厂动力车间排水,造成周边农田被淹,耽误耕种。举报材料反映的浩良河水泥厂现名为伊春北方水泥有限公司,建于1994年,位于浩良河镇西南,占地约683970平方米,主要产品为水泥、熟料。    

经调查,举报伊春市南岔区浩良河镇伊春市浩良河水泥厂动力车间排水,造成周边农田被淹,耽误耕种情况,不属实。现场核查,举报人耕地未被淹没、无水冲、苗倒现象,耕地原为沼泽地带,举报人自行开荒。该厂2018年4月29日动力车间循环冷却系统的原水(取自河水)进水管路老化,导致原水泄露,流入厂区围墙外企业自建的导水明渠内,明渠水流向为自东向西。信访人开荒地在明渠上游(东侧)700米左右,泄露水流入明渠后自东向西,流不到信访人耕地。发生泄露后,企业及时处理,在信访人举报前已经修复,现场土质干燥无积水。 

热门推荐